兜兜都

欠赵医生的一篇文章


        作为年轻医生,赵启平也是一毕业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,四月中旬,他收到了骨髓配型成功的通知,接下来他要接受一系列的检查,如果一切顺利的话,五一就能捐献。“赵医生,五一不能回家了,要不要和爸妈打个招呼。”“本来就说好了今年五一他们来找我,正好,不过我有点担心他们会担心。”


体检项目: 

内科系统:血压、皮肤检查、淋巴结检查、心肺听诊、甲状腺 

辅助检查:胸片、心电图、腹部B超 

血液检查:血常规、血型、乙肝两对半、甲肝、丙肝抗体、巨细胞病毒抗体(IgG、IgM)、血糖、肾功能、肝功能、HIV抗体(酶标法)、梅毒螺旋体抗体 

   在移植前4-5天每天注射一针动员剂,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。 一连串的检查做完,赵医生也稍显疲惫,小护士纷纷给帅哥医生各种褒奖,有的心疼他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会不会影响身体。他却笑称被强迫着做了一个全身体检。


“赵医生,今天采自备血,别忘了吃早餐。”在自己的医院和病人配型成功,这是很大的缘分,医院也是给了极大地关注。本来该好好休息的赵启平,无奈凌晨有台紧急手术要做,刚刚顺利完成,一起手术的医生便提醒他,此时的赵医生稍显疲惫,却没什么胃口,只好喝了点粥,吃了个鸡蛋,就去抽血室报道了。自备血采集的针比较粗,护士贴心的嘱咐:“有点疼啊,赵医生。”100cc,200cc,300cc,到400cc时,赵启平已经是满头虚汗,衬衣也湿了。护士见这种情况,赶紧扶了赵医生到休息室,20分钟后,赵启平虽然还是一脸苍白,但显然是缓和许多。他坐起身来,说要回去。“赵医生,医院不是放了您10天假吗,怎么还在这。”“这就要回去了。”回到办公室他写完手术报告,又检查了病例,还是不放心刚刚手术后的病人,又去了病房,亲自检查过,才放心的回去。


“嗲赵,”曲筱绡兴奋的扑过来,赵启平不自觉被撞退两步,“嗲赵,你今天怎么这么虚弱啊。你不舒服吗?”“先扶我上车吧。”“你怎么了?”“我上学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,上周收到通知,我和我们医院一个血液病病人配型成功了,今天采集了自备血,昨晚又有手术,现在头有点晕。”“哇,赵医生,你现在整个人在发光啊,我越来越喜欢你了怎么办。”“又发现我的好了,今晚你做饭。”“我先把你送回我那,然后回家,给你拿我妈妈亲手煲的汤,好不好。”“嗯。”

22楼,赵医生和曲筱绡刚下电梯,正好撞上2202三个姐妹,关关首先看出赵医生脸色不太好,就关心了一句:“赵医生,你不舒服吗?”“嗲赵他要给人捐骨髓,刚刚抽了什么自备血,昨晚又是夜班,所以有点虚。”“小曲,你说什么,赵医生要捐骨髓。哇,赵医生,你太棒了,疼不疼啊。”小蚯蚓大惊道,凑巧安迪也回来了,樊胜美跟安迪解释了一遍。小蚯蚓仰慕的看着赵医生,刚要慰问他,小曲一生高音;“啊,小蚯,他是我的,你要仰慕也要离开一米。”赵启平是真的有点困,“我先回去睡会,你们聊。”小蚯抑制不住自己,但还是缓过神来,“师傅,我买了好多菜,要不你也别回你妈妈那儿了,我做点菜大家一起吃,一起吃热闹。安迪姐,你一会儿也过来。”“好。”“也好,不过,我要亲自给嗲赵煲汤。”“好好好,那就快进来吧,不抓紧时间做饭,捐髓英雄就饿晕了。”“我也来帮忙。”小关也应声道。22楼所有人都忙碌起来,一下子多了好多烟火气,关关摘菜洗菜,樊胜美切菜备料,小蚯蚓和曲筱绡则热闹的探讨着汤的做法,还有一会儿的菜谱。人多菜多,不一会,锅碗都不够了,小曲去找安迪做救星,安迪平时做饭不多,但是东西倒是很丰富,马上煲汤蒸煮就转换了场地,安迪的任务就是看火关火。2202仍一片火热。两个半小时,赵医生精力恢复了一些,一桌丰盛的菜肴也随之上桌,“祝我们家嗲赵顺利捐髓,大家干汤。”众人举起刚刚煲好的汤,赵启平更是一脸宠溺的看着小曲。安迪则抛出了一个个好奇的问题。“赵医生,我刚刚查了一下,捐骨髓要打动员剂,直到骨髓达到捐献标准,这样的话,你们做医生的身体能吃得消吗?”“嗯,医院已经给我放了10天假,明天我也就要开始打动员剂了。”“动员剂,打完会不会很不舒服?”“动员剂是让你身体内的细胞动起来,达到最好的状态,然后抽取他们给病人。而我们健康的人在抽取完这些细胞后,很快就会再生长出来,所以对身体健康没什么影响,因人而异,可能会有些肌肉酸痛,没力甚至发烧,但是都只是暂时的。”“那你要住院吗。”“根据规定,捐献者的住院费是要被捐献者承担的,我又是在自己医院,打完之后回宿舍观察一下就好了,不用住院。”“哇,赵医生,你太善良了。”“能帮助人当然要帮一把,你们别把我看的太高,医学院的学生大部分都加入了中华骨髓库,只是我比较幸运有合适的配型者。”“那捐骨髓就是抽骨髓吗吗?” “捐骨髓,事实上是捐造血干细胞。我今天抽取的血是要在之后重新输回我体内的,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储备血液。以前的抽骨髓是个小手术,要在后腰打麻药,然后抽取病人所需量的骨髓,当然现在不是了,只要抽取我的干细胞给病人就可以,相当于抽血,当然也不是一次抽取完,一般是分3-4次,将细胞和血液分离,也就是在两个手臂的静脉处同时进针,把血引流到血液分离机中,对造血干细胞进行富集,其余的血液成份全部回输给我自己,整个过程需要3-4个小时。现在可能是在大腿处同时埋针就行了。” “赵医生很清楚手术的全部过程,那这些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你应该也都知道,小曲,你能做的可能就是支持和喂养工作了。”“我,我天天回家拿汤给你行吗。”“没事,手术预定是在五一进行,之前说好了,我爸妈会过来,她会来照顾我的。”“未来婆婆要来,小曲,那你更要殷勤的对待赵医生了,好好在公婆面前表现一下。”“我,你就别让伯父伯母担心了,我照顾你不行吗?”“怎么,你不想见我爸妈吗?”“她不是不想,是害怕。”“谁怕了。还没有我曲筱绡怕的事情呢。”嘴上虽然这么说,但委实她是紧张了,别人还在热闹的问东问西,她就安静的坐在一边。

“赵医生,今天咱们就要开始注射动员剂了,一天两针,打完后有什么不舒服,你记得跟我们说。”“好。”第五天,赵启平的不适症状一直没停,显然,他是反应比较重的那个 ,但是没办法,只能服泰诺林挺过去。“赵医生,今天的检查显示,骨髓达标了,不用再打动员剂了。20点禁食。22点后不能喝水。”“好。”曲筱绡看着赵启平被不适弄得憔悴的模样,20管血,5针动员剂,她不禁开始心疼,本来打算借工作逃跑出国的,现在决定见他的父母,陪着他。 “赵医生,你休息一下,等恢复一些就可以回去休息。”“好,谢谢。”“嗲赵,你睡一会,我妈煲了汤,我去拿,一会回来接你。”“嗯,路上慢点。”

曲筱绡看他难受的样子实在是心疼,所以回家拿汤不假,缓和心情也是真。

“妈,我是真的想嫁给赵启平了,以前我是爱他的皮囊,他的清高,他的学识,现在我更爱他的勇气,他的坚强,我被完全迷倒了。”“你爸爸上次见过赵医生也是满口称赞,怎么,不打算让妈妈也见见吗?”“明天他就要捐造血干细胞了,他的父母也会过来,你们打算见见吗?”“好啊,不过,在医院见面合适吗?”“那要不然明天你们等我电话。”“我和你一起去给他送汤吧,他的父母不在,我们去看看他也是应该。”“嗯,妈,你真是太好了。”

医院,赵医生仍睡着,小曲轻轻的叫醒赵启平,说明情况,赵启平立刻坐起身来。“妈,您进来吧。”“阿姨,我这没什么事,这还让您跑一趟,我都还没去拜访过您呢。”“快躺下,听小曲说你打那个动员剂反应比较严重,很不舒服吧。”“嗯,恰巧我反应大,过会儿就没事了。”“这是给你煲的汤,你趁热喝,我呢就不打扰你休息了,等恢复些,上家里来玩儿。”“好的阿姨,那小曲你送送阿姨。”出了门,小曲忙跟妈妈撒娇。“妈,怎么样啊。”“的确一表人才,就是脸色不太好,你好好照顾他吧。”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